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快乐生活----- 读萋萋的“我的新年”有感

读萋萋的“我的新年”-- *大年三十* 有感

本想上坛只是给大家问个好。可上坛一览,林林种种帖帖壮观,最终被“我的新年” 这片小文吸引住了,让我不可不有所思。(文后附萋萋的小文)

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的散文之一,但它不是散文,它是篇散文诗,没有华丽的词藻因此散文家写不出这么好的散文。准确地说它只能算得上是一篇一天的笔记(or 一天的日记), 但我认为它是首生命流动的歌;它是意义;它像早春那绵绵的细雨,润物无声,偶尔瞥见远处一顶小花伞飘过;它像初冬的瑞雪,地上留下人们匆忙的脚印,穿着大红色羽绒服的少女从你身旁悄悄走过,长发上落满了雪白的雪花。这就是生命,这就是生活的精彩。从萋萋这小片 Note 上, 难道我们读不出比上面的景色更别致的内容吗?

我们不可以说这小片 Note 的内容或内涵是那远方遥不可及的灯塔,也不可以说它是幼儿学步时那三米外的床边。它只是她朴朴实实的一天的真实写照,无波澜无壮阔,但充满着对工作的热情和对甜蜜幸福的简单描述。对于我们这些漂泊在外的人们能体会出点什么,它的意义就足够了。也许你会说你的感想或评论是否太花销了,我可以明确地说,我搜肠刮肚再也找不出合适的词汇对这种真实乐观的工作和生活态度加以更高的赞赏,以表达我的崇敬 --- 她的头上没有灿烂的光环,她不是“博士”战斗在高尖端的领域,但她从迷迷糊糊踏出家门的时刻起却心中充满幸福的期待和热忱,“抛个眉眼调调情,p颠p颠去买票”;比对那些养尊处优却唉唉自叹的人;比对那些品不抵姿而故崇矫情的人;比对那些心性扬花而假傲玉洁的人,这种工作的心态和生活的心态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是的,简单的真实就是纯美,任何评论在其面前都是苍白的。

我们不必用这样的壮语“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去夸奖萋萋。也许我们都只是在为我们的生活而“奔波”或做我们必须做的事,为了生活。但我们没有理由不带着快乐的心情或平静的心情去奔波去做事。要知道一切的痛苦都来源于自己的心理冲突,何必为自己已经负重的心灵上再增加负担呢,要学会发掘接受工作中、生活中的一丝丝快乐。

萋萋的这小片 Note写满了快乐、期望、幸福,没有抱怨,充实、热情、现实,幽默风趣。浓缩的一天何偿不是人们一生的写照,就看你用什么样心态怎样面对你精彩的每一天。

让我们衷心祝愿萋萋快乐、幸福!
顺祝大家新春快乐!

实际上自觉无能力评述她的每句话,但它就像远处飘来的饭香,搅动饥肠的你的嗅觉、导引着你的目光 -- 不得不为之。

0545 起床 ---
当我们正在梦香,当富太太懒散地抱着波斯猫独守空房,当有些不幸的人们想起床而不能起床时。5:45am 起床是早了点,但这是幸福呢?还是“悲惨”呢?

0620 --- 在出租车上迷糊。
多好的用词啊 “迷糊”。能不“迷糊” 吗: 想今天手脚麻利的早点收工,三点男朋友来接我去吃团圆饭,可不能迟了。多么的充实啊。

0830 --- 一个team的医生三四个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
我想萋萋 此刻也忙得脚打后脑勺。

0930 --- 中间赶快settle其他病人的routine。
她是个勤恳负责的员工,一个人对工作的态度可大可小地折射其对生活的态度。

0952 -- 中间瞟一眼我的病人 。
一个“瞟”一个“我”,充满了爱心。 一个人对别人付出的爱越多,幸福感就越强,越快乐幸福。

0955 – 140 搬氧气瓶,propaq,收拾病人的衣物。趁机看其他病人的file,两个要出院,跟clerk讲准备东东,dressing。
真的是忙碌啊,但这些类似于并行工作将极大锻炼一个人的能力,这样的能力将对你的家庭、朋友、生活有着天大的益处。
1450 -- 1529
忙碌的工作以后将回归于生活的温馨,下面的这句话写的多有神,多么的自豪和幸福。

1530 - - - 某人从倒后镜挤眉弄眼,我报以颜色。
这样性情性格、这样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女朋友谁不喜欢,谁不愿与之调情。

1700 --- bf说要看电影么?好,于是p颠p颠去买票。
看到了吧,在忙碌工作以后还能快乐地做这些可见其对生活多么的热爱,多么有活力。请记住,工作的态度和生活的态度是相互折射的,也是相互影响的。

1915 - -- 笑得肚子痛。
和她工作时的情景对比一下,多么精彩的生活啊。 生活就是这样要松弛结合、喜怨均参才会有味。但人们往往总会忽略那个相对的参照物而迷失方向。觉察不到身边点点滴滴的快乐 --- 那是因为你只顾执著地追求你的快乐而不懂得“参照物”在哪里,迷失了方向,最后是精疲力尽,不可恢复。

2150 - - -离场,回家,很困,居然就睡着了。
在甜蜜的梦香中品味着快乐、幸福和操劳。可以肯定地说今晚绝不会做恶梦,对于我们普普通通的人来说这不就足够了吗?





下面是萋萋 的我的新年 *大年三十* 原文

我的新年 *大年三十*
萋萋


0545 起床
0620 在出租车上迷糊,想今天手脚麻利的早点收工,三点男朋友来接我去吃团圆饭,可不能迟了。
0700 开始一天的routine;
0830 一个POST TKR(total knee replacement)的病人发生ARU(acute renal failure),一个team的医生三四个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我给了好几种静脉注射的药之后,决定送去HD(high dependency)。
0930 等待HD to be ready。中间赶快settle其他病人的routine。写report。
0945 HD打电话来,可以收了。Book porter。
0950 porter来了,打电话叫医生。医生在另外的building,说要十分钟。
0951 porter说不能等这么久,要走人。我说你打给你的superviser,我跟他讲话
0952 语气严厉的阐明我的病人多严重,我不可以release porter。中间瞟一眼我的病人,大口大口的吃着早餐。superviser 说好的好的,可以可以。
0955 搬氧气瓶,propaq(检测血压和SPO2的),收拾病人的衣物。准备transfer的report。Fax一张blood transfusion的request form。
1000 医生还没到,趁机看其他病人的file,两个要出院,跟clerk讲准备东东
1005 医生“准时”驾到,推病人去HD。医院的床都是老弱病残,跌跌撞撞的前进。
1012 到达HD,帮忙换床位。之后坐在房间外面等HD的人set up他们的monitor
1030 开始past report。中间夹着新年快乐啊,什么时候做完contract啊,人间地狱之类的词语。
1045 回到病房。发现又有一个病人要回家。开始我的dressing(清洗伤口)round,包括两个回家的病人在内,一共7个dressing,饿滴神啊,于是交代给AN做一个。
1130 做完两个dressing,发现一个要回家的病人file不见了,病人说下楼去复健,file一会儿会上来。
1215 才做了三个dressing,都是complicated的,不爽,去分药
1300 继续dressing
1330 做完超级大麻烦的一个dressing。开始discharge病人。
1345 一个病人等不及,sister帮我discharge了俩
1400 sister开始讲废话
1410 pass report
1450 BF电话催命,被告知1515才能走人,于是带老妈去vivo看看
1500 接到BF 短信,1530,不准迟到
1510 换衣服,洗脸,在更衣室的镜子前面很仔细的端详自己超级大熊猫眼n久
1525 到楼下lobby
1529 打电话给bf,意思是我等很久啦,这次是你迟到。没人接。
1530 见到熟悉的车牌,上车,跟aunti打招呼,坐在后排养精蓄锐,某人从倒后镜挤眉弄眼,我报以颜色。
1620 到了吃饭的地方,绕来绕去找车位。
1635 上楼,还没到时间开饭,于是逛超市,心血来潮,自告奋勇,包饺子奉献,买菜。
1700 排队入场开饭。bf说要看电影么?好,于是p颠p颠去买票。
1710 入座,等bf,等开饭,肚子咕噜叫。
1730 开饭,捞鱼生,真难吃;唯一好吃的是最后的甜品
1850 离场,等看戏
1915 入场,看《just follow law》。笑得肚子痛。
2150 离场,回家,很困,居然就

版权所有,转载请指明出处:http://zzbblog.blogspot.com/ 或联系作者:zzbblo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