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半岛的诗“启程,南音”。说自己的读诗心得

喜欢读半岛的诗,因为半岛的诗是用心去写的,纯净、深厚。句句段段毫无一点哗众取宠、毫无一点虚华枉度之态 ;每个字像精心雕琢又像自然的流露。

我读这首诗,并不管它是南音还是北音。诗的美好就在于它的意境,你品出的是你的味,我品出的是我的想像我的向往,品对了心思,便是自己的味了。

本人绝对是个凡夫俗子,绝无诗赋之雅致,因此,偶尔附雅读读诗,就很难快速入境。便不得不把这诗打印出来,找个僻静处,细细来读:读一遍识识字,读两遍拢拢词,读三遍段段句,读四遍分分段,…. 读着读着,白纸黑字间便飘来了沁水的玫瑰花瓣香;便感觉到了檀香木的质感;那迎风而飘的一簇猎猎腊梅;还有那江南春光绿意下浅浅而谈的小桃红。读着读着,心思便随之开朗、凝固、悲、喜交加。这便是诗的真理,也是俗人我的三温暖感受。

您会问,这样读诗是不是太麻烦了。我要说,虽然本人诗意木纳但也不是不明白“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这样好诗的意境;因此说半岛的诗是不是就更高远了呢?日本的茶文化,繁杂的过程不也是为了那轻轻的一抿吗?

就拿半岛的此诗做例:其可作画、可成散文、可展成短篇。又瞎评了,人家已经是文学的高界了 -- 诗,干嘛要屈尊降贵呢?我说的是我的联想,用点时间,伴点淡淡的心思,展延着心绪,时间慢慢过去了,与此便有了片刻的幸福感觉,暮然而回,便觉得何必追求永久;面对现世间的滚滚红尘、尔虞我诈、哗众取宠,汽油涨价,便也超然了许多,“我出来是打酱油的,管我屁事”。

下面就说说我的大白话,其实我的语言不但说不清作者诗的意境,就连自己的感受也说不清楚。

下面这段是此诗的入门。“用花瓣的水洗我沾尘的手”可以是寄景而发,但也可以是寓意“赎罪” 和心灵的提升。接下来两句便寓意有了解脱,就有了敛心的安宁,想想此刻是多么的舒坦啊!

用花瓣的水洗我沾尘的手
用微风的气息吸沉沉的木香
用白瓷的洁净品故乡的荔枝茶
然后,敛心的安宁,我们
静坐在七月羁旅的星空下


从来就说半岛不是个弱女子。“一阙梅花操”此句写的多么干练。也要注意“悄然”“点”“ 张着眼”“ 度”几个词语。
下面我按我的心思翻白下一段:

在北方的冬天到来之季,你便会看到那迎风飘舞的一簇猎猎的腊梅。轻雪飘来,那一阙阙的梅花,便更显得娇艳高洁。瑞雪染白了大地,挂满了树梢,几经回首,我们的鬓霜何曾不像那染白的大地。遥想当年,我们何曾不是风华正茂、情窦初开,羞羞答答的爱情如那轻轻飘来的瑞雪,那么的清新,那么的飘渺,不经意间点醒了我的心。北方的腊梅啊!你年年盛开,可我们确青春不回,我们失意过、我们失恋过,但,我们崇敬你梅花的高洁,因此我们依然憧憬着我们的希望。可能是久久的苦等,但你 – - 梅花何曾不是凋盛有时,我们便有了期盼幸福决心。

一阙梅花操
是我苍茫辽阔的北方
雪悄然飘落
白了山川大地
白了离乡背井少年头
而片片红梅却被点醒了
张着眼等待春风度它恋冬的魂


下面一段要用意去想什么样的春光才是“离散的春光”- - 远处树丛上的一抹翠绿,远处地表上轻轻升腾的丝丝如烟地气,此境,人也变得懒散了。也要想到和自己的朋友在那绿绒绒的草地上,倾心谈着彼此的那点心事儿,欲言又止。时过境迁,往日的朋友和自己一样,随着日月蒸腾。“掩起半扇窗”用的特别好,可理寓意为:经历情感的挫折,或心灰意冷、或随缘而定,但绝无了少女时的冲动与不顾;二可理解为,她那时,是多么的风情万种,而今相夫教子过着安稳的日子,谁说日月不饶人啊。

八展舞翩然离散的春光
绿色浅吟低唱在江南的长堤上
记得年少时的小桃红
旧了容颜,掩起半扇窗

当然还可以把半岛的诗引申到其它的意境中去,咱就不说了。


附:原作品
启程

------ 行行复行行,回返故乡。

用花瓣的水洗我沾尘的手
用微风的气息吸沉沉的木香
用白瓷的洁净品故乡的荔枝茶
然后,敛心的安宁,我们
静坐在七月羁旅的星空下

素白的,乌黑的,玄黄的,赭红的
我们全都穿着故乡土地的衣裳
笛音,萧声,
二胡,三弦,四宝
我们涉清流一样的古老南音
我们就要启程的,启程回返
冰雪春风的四季故乡

一阙梅花操
是我苍茫辽阔的北方
雪悄然飘落
白了山川大地
白了离乡背井少年头
而片片红梅却被点醒了
张着眼等待春风度它恋冬的魂

八展舞翩然离散的春光
绿色浅吟低唱在江南的长堤上
记得年少时的小桃红
旧了容颜,掩起半扇窗

琴音原是远走他乡多年
重新相见时的一把真情
如果会有些微的改变
那是颠沛流离的风霜

箫声只适合夜晚听
一节节沙漏,
一段段水流
星空下,我的梦
全部归向北方

行行复行行
回返故乡

. 和几位朋友一起观赏湘灵音乐社的一场南音演出,特殊的舞台布置,创新的表演形式,尤其是突破性地将其他多种文化,音乐,舞蹈,面具,键盘,戏剧等元素加进来,让观众仿佛历经一条空灵奇幻之旅。

. 南音的旋律是如此缠绵幽怨跌宕回旋,仿佛清流,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