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淋浴控制阀的经历

一年多的不断磨合,水阀的控制把柄终于又断了。


上年,它曾彻底断过一次。那次我不但没有懊悔,反而还挺高兴的,因为自从搬入新居,买了所有的基本生活工具,包括电钻、各种螺丝、钢锯等等,还没派上过用场。

总算给我找点事儿,练练我的钳工功底。

于是我先打开电钻箱,找到适当粗细的钻头,然后根据钻头的粗细又找来适合的螺丝。

开始琢磨着怎样能让它一劳永逸,别再断了。



我首先要在断开的硬朔料两端,用电钻钻出两个深深的小孔,这可是个技术活,不能钻偏,上下钻出来的孔还得对齐。 然后用钢锯把螺丝帽锯掉,这样这颗螺丝就成了蹦硬的钢棒了。我沾一些 502 胶水,就把这个准备好的“钢棒”紧紧地插入那刚刚钻出的两个小孔中,调整好角度和方向,固定一夜没碰它。第二天用起来,灵活如初,并且谁也看不出来曾经有过裂痕。

哪想,一年多又废了。看样子这有过裂痕的物件和原装的就是不一样,哪怕我还给它加固了钢棒儿。

吃过早饭,我就去了五金店,花了50新刀买了这个新的控制阀,沉甸甸的,手感很好。 老板问:请不请人安装?我问多少钱,她说:30新刀。我又和她开玩笑地说:我以为50新刀已经包括安装费了呢。他笑了笑,给我包好。这里动动人工就要30,50的,想想也是:人家开车从公司来,卸下旧的,装上新的,然后testing,再开车回去,还要冒着被水淋的危险。

回到家里,脱掉外衣,冲近淋浴室,关上中央热水器出水阀门,冷水没有阀门控制,就只好带水作业了。

从工具箱中信心满满地拿出从来没用过的活口扳手,让它张开最大的口。可是呀,就差那么 1 毫米,活口扳手卡不进那个衔接螺旋冒中,如第一张图中所示。我不能把旧的卸下来,第一步就卡壳了。

要是在中国,我一定能从邻居家借来更大的活口扳手。可在这里,一是和邻居不熟,满楼看不到一个人影,总不能敲人家门吧?二是这里的家庭很少有收工具的习惯。我还是试着去楼下两间杂货店问问,和他们比较熟悉,常上他们那里买东西,结果可想而知:don’t have.

不得已,来到了 Center 。这里有两间更大的杂货店。先去了比较熟悉的那一间,他那里顾客人少,因为这样,我愿意去,常常在这儿买香烟,一盒他就能赚我3-4新元,什么刀、叉、拖布等也在他这里买。我向老板晃晃我带着的活口扳手,问:老板,有没有这个东西?小老板呶呶嘴:在那边,有。我一看,好家伙,还挺全的,各个型好都有,每只6新元。我十分高兴地拿起较大的一只,来到老板面前,非常客气地对他说:老板能不能借我用一下,拧两个螺冒,就用一次,买了以后也用不到,我这小的不行。本以为打交道也2,3年了,总该有点面子。要是在中国2,3次也就混熟了,这点助人为乐的风格,再贪婪的老板也还会有的。哪知道这个小老板给了我一句经典:好些东西买了就是为了用一次的。我晕,但并没生气,在商言商吗。不过我还是仔细瞧瞧他那张扁扁的脸,怪不友善的。我毫不犹豫地来到第二间杂货店,这间老板年纪比较大,认识,不熟。直奔主题:老板有没有这个东西。有,6元8,算你6元5好了,老板说。我拿起老板递给我的扳手一看,这个做工和包装都比第一间店好的多,有商标,有厂址。而第一间卖的纯属三无产品。毫不犹豫买了下来。老板一面把扳手装入朔料袋,一面开导我:买这些能调节的工具,一定要买大的,也占不了多大地方,不要图省钱。我晕,感情买多大的才算大的呢?一看他并无恶意,说了声:thank you ,bye bye。还有正事呢。

回到家里,脱掉外衣,三下五除二用新扳手卸下了旧的。这时冷水喷涌而出,打在身上还挺痛的,好在我手脚利落,不到半分钟新的安好了。

打开热水阀门,洗了个澡,也算 testing, 新的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