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大爱之所致

注:1,此帖谢绝转载。
2,昨天和朋友唠嗑唠到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便偶成此文。

几个月前参加一个新加坡朋友的 60 大寿生日聚会,他的妻子没有到场。

这个朋友虽 60 周岁了,但脸上的笑容不断,极具风趣,真实善良,因此公司的大姑娘小媳妇、男男女女都喜欢他,从没把他当作 60 岁的人看待。

他的永远不断的作息是:早上乘小巴来上班,晚上乘小巴回家,极少参加社会活动。但一年内他要邀请几位朋友到他的公寓做客几次,AA制,烤烤肉什么的。这时她妻子的半边脸上总是微笑着,目光柔和,恬淡而安详。她只会说英语,我们的英语说的不太利落,但她依然静静地聆听着、咀嚼着,那安详的劲儿就如圣母一样慈祥。

这是一间很小的公寓,只有两个睡房,比较偏僻,要不,我的朋友就不用乘小巴上下班了。公寓在楼群角落的一楼,开门就见碧蓝的泳池,出入也极其方便,因为公寓还有个后门,直通小公园。这个小公寓极其幽静,但缺少阳光。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怎么也没感觉到它比任何一间组屋温暖。当得知这间公寓是朋友为爱人买的,从此以后我便觉得这个小屋里包含的爱不亚于任何一座耶路撒冷朝圣者向往的殿堂。

参加完朋友聚会,我们便不约而同地相互搭车来到朋友家里,可能只呆上3,5分钟,我们便分头麻烦地转几次车回家,但我们愿意!因为朋友的爱人想看到我们,更想分享爱人的快乐。

30年前,朋友年仅30来岁的妻子突发脑血栓,几经治疗但还是半身不遂了。他们没有孩子,朋友数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地照顾着自己的爱人。

烤肉会上,朋友的一个细微动作,我觉得已经达到了爱的极致:他轻轻地插起一块肉,自己先吃掉边上烤焦的部分,然后慢慢地放入爱人的口中,带着柔和的眼神轻声地问:好吃嘛。爱人只能轻微地点点头。大多时间,朋友只坐在轮椅旁,或拉着爱人的手,或把手搭在爱人的肩膀上,看着我们这群人胡闹。

大约是在 6 年前,朋友的爱人已经能独立站立和行走20,30步,还学会了用右手做些事情。而今,可能年龄大了,就是坐轮椅也不能太久,更不能接触嘈杂的环境。

相爱的时候,朋友是华校生,家境贫寒,朋友的爱人是英校生,家里也比较富有。他们在一个公司工作,他是做后勤工作的,而她是经理身边的一群人之一。后勤工作便是跑上跑下,也接触到了她,开始只是中英文混合着唠唠嗑;后来觉得她并没有娇做的傲气,虽然她美丽又端庄,安详又善良,他便有了一点“非分只想”;再后来,他便觉得算了吧,因为她和谁谈事说话都是这个样子,对自己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自己的内心还是苦苦地挣扎着,他此时自卑到了极点。

他好久没再去经理室那层楼。一次没办法的经理召唤他不得不忐忑地去了那层楼。她轻声地把他唤住,悠悠的目光中问他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来。他不敢看她一眼,也不知如何回答。寂静了好一会,她又说话了:这里有两张华语戏票,我们去看戏吧!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温柔的人儿发出的不可抗拒的命令。他的心狂乱地跳动着,皱皱的戏票可能已在她的口袋里装了很久。

再后来,她邀请他去她家里,他被她家的富有惊呆了,那时可能媒体不那么发达,在黑白电影里也看不到斑彩灿烂的反差。她的父母不同意她们交往, 再后来的事情和小说里也差不多,就不说了。她嫁给了他,她没有得到父母的嫁妆和祝福。

故事老套不?但这是真事,就发生在我身边,发生我曾天天见到的朋友身上。他目前有很好的职位。

有时我就祈祷,上帝啊,您已经得到那么多人的朝拜,你就垂爱垂爱我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