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 --- 逃票看电影

那时自己多大有点忘了,但如果有大人领着还不用买票,自己看买半票也就可以了,应该在1.2米或者1米以下吧。
那时极喜欢看电影,尤其像《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这些战斗故事片,有的电影我一连看了五六遍,其中有些人物的对话都背得滚瓜烂熟,可还是觉得看不够。
记得电影票很便宜,但多少钱忘了,就是这么点钱我们几个小子也是没有的,也难怪,不是看一遍就可以了,一个电影轮番看,谁的家长也不会有这闲钱,但又非常想看。怎办,傍晚时分,跟家人说一声,拿个凉馒头,夹一块咸菜或蘸点大酱,跟着小伙伴们往电影院跑。早早地站在入口处,期待着能见到熟人。
那时一个大人可以带一个小孩,不对号入座。 在者站着看电影也是经常的事,并不觉得苦。 如过一会见不到熟人,就只好猫在大人后面装做他的孩子往里混,但如果此时不拥挤十有八九会被验票的发现。最好的时机是还有2、3分钟就要开演了,人们都抢着往里进的时候,因为那时不对号入座。如果看电影的人不多,只好几个小子故意制造拥挤,但最后将有牺牲者。那么下次他就成为掩护的对象了。
如果遇到看门的人高兴了,电影开演不一会儿就能往里放人(这时他要看外面还有几个这么坚持的“粉丝”),我们就可以一饱眼福。不然,我们就得在外边耐心等待。等让我们随便进时,兴冲冲跑进去看见的是大大的“再见”二字。
进去后就没有什么危险了,也不检票,也不清场。幸运的话还可以在边上找到座位或在人行道上座着。
还有一个是情报要摸准,那就是这场谁检票,有的检票人比较 nice 有的就不那么好说话了。但对于不好说话的他的自行车气门丝就要倒霉了。为了拔掉气门丝要有小朋友专门早早看他骑的是那个自行车。
往往禁不住喇叭里传出的战斗枪声的诱惑,耐不住门外的痛苦, 就得想起它的法子。
有一次,我们看到一个窗口坏了,几个要从窗口往里爬。一不小心掉进一个暖气管道沟里,软肋正好磕到铸铁的井口上,我只觉得憋了一口气喘不上来,心想,这下可完了,可能命都保不住了,心里怕极了。我爬上来后,用手捂着肚子,慢慢地往家走。到家后,娘心疼得够呛,连夜领我上医院去看,诊断结果是软肋挫伤。从那以后,我有半个多月没上电影院,可心早就跑到电影院了。没等我好利索,就重操旧业,又开始了溜“电影”的生涯。
为了能看到一部完整的电影,我平时就想尽办法攒钱。有一次,从海报上看到,要演朝鲜彩色宽银幕电影《卖花姑娘》,因为是彩色宽银幕每张票要一毛钱。为了攒够这一毛钱,我和另一个伙伴出去拣废铁,还把家里没用完的牙膏挤掉,把牙膏皮和废铁送到废品收购部,总共卖了三毛多钱。我俩攥着这钱跑到电影院,在卖票口挤了半天,也没买到一张票。 倒霉的是不但那个窗口给封上了检票的变成了两个人,怎么也没混进去。那天,我们到底也没看成那部电影。当时,我心想,长大后一定到电影院来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