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养孔雀鱼的经历



刚来新加坡那阵子,见屋主有个一尺小鱼缸放在厨房的橱柜里,就想买几条小鱼养一养,鲜活一下自己的生活。

咱是从 14 岁就开始养鱼,直到去上大学,算起来也是老鱼条了。

买了15条凤尾鱼(这儿叫孔雀鱼)漂亮的公鱼一元一条、母鱼 5 毛一条。这儿没有活鱼虫,要买罐装的鱼食,按着老板的推荐,买了罐最贵的。老板看到我很按她的思路走,就又是推荐pump 又是推荐这个药水那个药水的,有点被忽悠的感觉。

说啥呢,咱也不是没养过鱼。新加坡的自来水不是人都可以直接喝,那有鱼比人还娇贵。更何况,咱也知道养鱼要困水。

鱼缸里的水已经困了一天一夜了,把买回的鲜活小鱼轻轻倒入水中,鱼儿翻滚追逐着,房间增加了不少色彩。

几天过后,几条小鱼过世了。并没太在意,不适应新环境自己郁闷我也没办法,好吃好喝供着,你看那鱼店里成百上千的挤在一块,在鱼缸划划手指都打破头地冲过来,以为要喂食呢。好在主力母鱼还很健康。有三条母鱼已经怀孕了。

暗暗地想,可能也不全是它们的错,我便更加细心地呵护它们了。

然而,几天后,又有一条怀孕的母鱼翻白着肚皮飘在水面上。我动了恻隐之心,急急忙忙去鱼店,按老板上次的介绍把所有的物件都买了,老板虽有点幸灾乐祸的样子,但还是仔细地教我几招。临走时还问,买不买进口日本鱼食。中国人、马来水、新加坡鱼、日本食。想起小时养鱼的经历并没有这么复杂!

一样的鱼儿、一样的水,只听说过鱼儿离不开水,没听说过鱼儿离不开pump 了和药水。

据我的经验,怀孕母鱼的预产期应该是过了,怎么还没有动静,母鱼的肚子也明显见瘪。一定是刚生出的小鱼被吃掉了,可以理解:在这没有活鱼食的环境里,自残同类也是难免的。

有pump 的鱼缸两周到三周换一次水。卸下pump, 把里面的水倒进鱼缸。奇迹发生了, 5 条鲜活的小鱼变戏法似地欢快在鱼缸里游着,它们比刚刚出生时足足长了 4 倍。

我真不明白,那么幼小的生命通过pump 那么快的旋转涡轮竟没被绞死,并且在那漆黑窄小、水流湍急的 pump 里活了那么久。没有一点点的呵护,吃的是残羹,陪伴着的是粪便,还这么健康地成长。我感动了。

随后的日子,死了买,买了死,每次看到母鱼反白着肚皮飘在水面上,感伤大于快乐。直到那5条勇敢的小鱼也离去,感动也慢慢忘记了。就收山了。但我觉得真的对得起它们,什么药水都用了,什么方法都试了,什么好吃的都喂了,还是不能让它们活的长久点。

想想一些漂泊在外的人们,何尝不似这些鱼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一方道理,然而“适者生存”更是普遍的真理。


下篇将说说小时在国内养凤尾鱼的经历,在那寒冷的冬季,这种热带鱼是怎样的牺牲和生生不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