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背面: 每个人心里一亩田

作者:月亮背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12625



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 ritamm的帖子,让我想起了这首歌。

在坛子里,看着不同的ID来来往往,或嬉笑怒骂或争论调侃,不论戏谑或严肃,都可以隐约看见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形象。这些从未见面的网友们,每个ID的背后都有些什么样的故事呢,每张帖子背后,是否隐藏着一些别人看不见的伤痛、灰色的记忆或者无望的期待呢?

我常想,他们为什么来这里?断断续续地来,或者长长久久地来,或者离开了一阵又再折返回来。是人在异乡的孤独?是难以排遣的忧伤?是无法诉说的寂寞?是在现实生活中深感自卑所以到论坛上来寻求关注?是幻灭的理想无望实现从而在虚拟的世界里放逐自我?或者,仅仅只是把这里当作一个现实生活里的沟通平台,完全本色地在坛子里出现?

也许都有,也许都不准确。但无疑地,坛子成了这些ID们生活的一部分。

对我来说也是一样。有时,会因为坛子里某个网友的一个微笑或一句关心的话而觉得温暖,有时和人拌嘴也会气恼,过后想想,这看不见摸不着的对我的生活到底有着什么实质性的影响?于是一笑置之。只是这些体会也提醒了自己,跟帖回帖把自己管好点,别再口无遮拦,随意玩闹,也许你一句无心的话,却攻击到了他/她心里最柔弱的那一个地方,让现实生活中的伤害在虚拟世界里再次重演。

当然,说到底,虚拟世界只是真实世界的重复再现,所以,我们当然也不必期望在比特海里找到失落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