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个小媳妇陪伴的好时光

童年的事情大多忘记了,苦苦地回忆找回些支离破碎的片段,细细地咀嚼觉得是那么的细润香甜真如陈年老 酿。

应该是在 4,5岁的时候。那时真的太有才了,3 岁就读 《论语》。不过 ,嘻嘻,只是找几个 认识 的字而已,像 天、日、月、一等。就这个‘日’字还给我带来多年的困惑,不懂为什么它要念 ‘yue’. 那时顽皮、聪明、尤其愿意看画本,很若大人们的喜爱。

爸爸的一个好朋友,两人上学时曾经住在一个寝室多年,工作又在同一单位,因此我们两家是很亲近的。他家里的长女是个女孩和我同龄,小名叫小娟。鉴于两家的亲密关系自然而然就把我们扯到了一块了,似乎也很门当户对的。

再说另一个 ,她的名子叫小玲,是我家的邻居,我们两也是同龄,她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年龄比她大很多。熟话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两家常常来往,我的优点被他家尽收眼底,喜欢的不得了,着急忙荒地也把小玲许配了 给我 。其实这只是大人们之间找找乐子。而我幼小的心灵确把这当作了一回事,是否弄得我辗转反侧我可记不清了。

心里盘算着:

小娟的妈妈很慈祥,我很喜欢,每次去她家她妈妈绝对毫不吝啬地给我很多好吃的东西。更有,她家还有几样小瓷器,小卧虎、小狗、小猫等等,我更是喜欢得不得了,心想这要是结婚了这些不都是我的了吗。

小玲的哥哥姐姐 我也叫大哥二哥叫姐姐,叫久了,总觉得就像自己的了。他们对我也是极其的好,其实他们那时也就十多岁,不但能给我借画本还能给我讲故事。特别是和她姐姐玩,她的细腻和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你很有安全感,她像李铁梅一样好看俊俏。

小玲还小,只有4 岁还看不出来什么,但白白的皮肤,水灵灵的大眼睛,匀称的小身材暗示将来必是个美人坯子。直到上大学前我们都经常见面,特别是小玲,在高中时我们还在同一班呆了一年多,1.7米的身材,雪白润滑的肌肤,善良懂事。她的哥哥姐姐还是那么喜欢我….. 不想了,醉了。静静神,写点重点的糗事。美好的且放心中,14,5年的交情该有多少美好的琐碎的要回忆呢?

(一)要老婆盛饭夹菜

可能是家里的耳濡目染,总觉得吃饭时老婆要给丈夫盛饭。一次小娟的妈妈做了些好吃的,邀请我们一家去她家吃饭。

我自然挨着小娟坐着,大人们先不吃饭,要喝酒。小娟的妈妈给我和小娟盛上饭,就没太顾我们,他们说话喝酒。

过一会小娟妈妈见我没动筷子,以为我害羞就给我夹了几样菜放到我的碗里。我还是不吃,虎着脸。

娟娟的妈妈很纳闷,以为我不愿意吃她给我夹的菜,就把我碗里的饭和菜倒在她的碗里,重新又给我盛了一碗饭。正要帮我夹其它的菜时,我大声地说了声,我不吃。大人们停止了谈话,愣了一下看着我。

娟娟妈妈柔声地问我为什么不吃,我虎着脸说:人家盛饭和夹菜都是老婆做。 我要小娟盛。大人们明白了,哄堂大笑。娟娟妈妈说:好好,下次让小娟盛。

(二)我们要有小孩了

问奶奶小孩是从那里来的。奶奶说:是从垃圾箱捡来的,如果那个垃圾箱冒烟,那里就有小孩。
一次和小玲在家附近玩,看见一个垃圾箱正冒着烟。就匆匆忙忙地拉着玲玲的小手向垃圾箱跑。小玲问我 要 干什么,我说我们要有小孩了。

到了垃圾箱前小玲怕臭不敢近前,我找个小木棍在垃圾箱慢慢翻动,4,5岁没有多大力气。
玲玲看到我认真的态度,不知是害怕了还是怕臭,扭头就往家里跑。

我还在那里不屈不挠地翻着垃圾。过一会她妈妈和我奶奶都匆匆忙忙来了。问我做什么,我说要找我和玲玲的小孩。奶奶明白了,一顿大笑。

可能玲玲回去也没说明白,半拉胡片的,莫非什么垃圾箱有小孩,看见有死小孩,和我生了小孩等等。大人们紧张了不是。

(二)给玲玲脸上留下了去不掉的伤疤

大一点后就会骑自行车,是“套裆” 的那种。男孩托着女孩是自然的,玲玲就愿意让我托着她到处疯。

这样的游戏玩了多少多少次也没出过事故。但那次出事了。

与小朋友们相约要到比较远的地方去溜车,就是顺着斜坡向下滑。特意到玲玲家找她,她还没吃晚饭,她妈妈留不住她,就让她和我们一起去了。

溜了几趟很是自在,开始大家还比较小心,懂得怕撞车。可后来玩顺了,就都得意忘形了。
想着多玩几趟,前面的小朋友刚滑不久,我就托着玲玲开始滑了。让玲玲抱紧车座子,我大力地用脚划着地面 (助跑)。车快速地向坡低滑去,前面的小朋友愣住了,我左拐右拐没有撞到前面的小朋友,但我翻车了。

把玲玲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她的眼睛下方(眼袋下方颧骨处)被车瓦盖划了有近两厘米深深的口子。血红遍了半张脸。

我抬起自行车托起玲玲拼命往家骑。

两家人把玲玲送进医院缝了好几针。

奶奶说:这回你跑不了了,你长大必须娶小玲了,她破相了谁还要。

事故后两家还和以前一样并没有一点隔阂。那时的孩子真是贱养啊!

在高中复习时,玲玲问我问题,我还仔细看了看那块伤疤,恢复得真是很好,只能隐隐约约看得到,上面也长出了绒绒的脸毛。玲玲那么俊俏,有个疤并不失姿彩,因此我并不感到太内疚。
题外话。她们没少吃我的糖果,因为奶奶去打纸牌就会给我 2 毛钱,嘱咐我别淘气,去买糖找小朋友玩,这样的好事当然少不了玲玲娟娟了。上小学就疏远了,后来脸红了怕朋友们说了;再后来心砰砰跳了,有意装作无意见一面;考大学读死了书没学会约会,上大学离开了家乡。最后一个小媳妇都没留住。